体育评论

聚焦卡塔尔世界杯 | 双赢的季军之战

2022-12-19 11:39:46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谢谢你,摩洛哥!你们敢于梦想,并且实现了梦想!”北京时间12月18日,卡塔尔世界杯季军战战罢,黑马摩洛哥队1:2不敌克罗地亚队获得第四名,非足联赛后第一时间感谢摩洛哥队。此前非洲球队世界杯最好成绩是闯入8强。

这是一场没有输家的交锋。除摩洛哥队创造了非洲足球新的历史,克罗地亚队也凭借本场比赛的胜利,将自己的世界杯荣耀(一次亚军和一次季军)再添一抹亮色。而从长远来看,本场季军之战有着深远而积极的意义。

12月17日,克罗地亚队球员佩特科维奇的孩子在比赛后玩耍。新华社发

随着曼朱基奇等球员退出,莫德里奇领衔的克罗地亚队“黄金一代”不再完整。卡塔尔赛场,这场季军之战被认为是“黄金一代”的世界杯最后一战。以一个季军为“黄金一代”的世界杯之旅划上句号,这让莫德里奇们可以笑着离开。

对于未来,莫德里奇给出了一个模糊的答案。他说,这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但他的国家队生涯还没有走到终点。“至少我将继续参加明年的欧国联比赛。”克罗地亚队主教练达利奇则对莫德里奇有更多的期待,“我希望他和我们一起征战2024年德国欧锦赛”。

是结束也是开端。在卡塔尔,摩洛哥队和克罗地亚队的年轻球员都有不错发挥。更重要的是,能在世界杯上走到季军之战,他们的表现对各自国家的足球运动发展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20岁的格瓦迪奥尔获得季军之战最佳球员荣誉。他的进球不仅是他个人世界杯首球,他也成为克罗地亚队世界杯史上最年轻的进球球员。赛后,达利奇和老将们终于可以不约而同地夸赞队里的年轻球员了,特别是格瓦迪奥尔。

12月17日,克罗地亚队球员格瓦迪奥尔(左二)在比赛中头球破门。新华社发

“年轻球员们展示了他们的水平,克罗地亚的未来一片光明,这届世界杯帮助他们得到了更深刻的成长。”莫德里奇说。而达利奇更是表示:“这可能是我们一些老队员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但我们有非常优秀的年轻人,他们给我们带来希望。我们有一个非常适合未来的阵容,克罗地亚足球有着美好的未来。”

本届世界杯,克罗地亚队年龄老化严重。而这场比赛之后,克罗地亚足球终于看到了可以期待的未来。莫德里奇赛后表示,克罗地亚队不再是黑马,已经是一支世界劲旅——这无疑将推动克罗地亚足球青训快速发展。

卡塔尔世界杯上,摩洛哥队球员们将他们的妈妈带到了赛场。他们不仅和妈妈一起赛后庆祝胜利,还经常在进球后跑到看台边与妈妈庆祝。摩洛哥队球员阿什拉夫道出了其中原因:“踢足球是我自小的梦想,父母和我的弟妹都为我而作出了太多牺牲。我们曾经很穷困,现在轮到我为他们而战。”

12月10日,摩洛哥队球员布法尔(右)在比赛后与家人庆祝胜利。新华社发

足球运动在人口2000多万的摩洛哥有着不一般的地位。对孩子们而言,足球象征着光明的前途,人生的出路,当摩洛哥队以“非洲足球之光”的身份昂首告别卡塔尔世界杯,想必更多的摩洛哥孩子会爱上足球并开始踢球。

除了为非洲足球开拓新高度,摩洛哥队还凭借高光表现为摩洛哥赢得了再次举办世俱杯(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的机会。季军之战前,国际足联宣布,第19届世俱杯比赛将于2023年2月在摩洛哥举办。摩洛哥足协认为,摩洛哥队为国家赢得了举办更多高水平赛事的机会,这将对摩洛哥足球发展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季军之战,连泪水都是幸福的。无论是黑马演绎的励志故事,还是双方球员赛后与家人庆祝的画面,演绎的都是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这将激发更多孩子们的足球梦想。(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