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精选

“阳过”“阳康”如何进行体育锻炼?专家支招:科学适度

2022-12-23 11:23:48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于感染新冠病毒的“阳过”“阳康”们而言,如何通过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促进身体机能的完全恢复呢?

“有规律的体育活动可以视为一种免疫系统的辅助剂。”河北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副主任王海英表示,如果长期居家,肌肉力量和耐力会明显下降,需要通过科学锻炼恢复力量和耐力,通过轻度至中度的有氧运动增强免疫系统功能。

她建议,可以尝试准备活动和低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准备活动可以选择呼吸练习、舒缓的步行、拉伸和平衡练习;低强度运动可以选择散步、轻微的家务和园艺劳动,每天锻炼10-15分钟,还可以选择腹式呼吸锻炼法,锻炼腹部核心肌群的收缩舒张,同时增加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中等强度运动可以选择快走、上下楼梯、慢跑并引入倾斜度、阻力练习等。”

王海英特别推荐采用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科学健身18法”和“八段锦”进行日常锻炼。

针对“阳过”和“阳康”人群,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马剑建议,可依据个人的运动喜好,选择适宜当前身体状况的运动进行健身,但动作幅度大、节奏快,导致心跳较快的剧烈运动是不提倡的。

马剑表示,如果生病阶段自身症状不明显,没有多少不适,或者在病情中后期已经有了一些力量,想运动可以以静态性运动练习为主,如健身气功中的“打坐”就是一种非常好的调理方式。如果身体状况允许,不妨再进一步尝试仍然是静态性的“站桩功”练习,如“抱球桩”。

由“阳”转“阴”之后,身体较前期更有力量,就可以在前面静态性练习的基础上做一些适度的运动,但马剑表示,这段时间还是以低运动强度为宜。可选择太极拳、健身气功以及简单的蹲起动作,也可以选择一些拉伸性动作和力量性练习,如瑜珈、广播体操、俯卧撑、小负重蹲起、小幅度跳跃等。但即便“阳康”之后,也不宜进行剧烈性的运动。(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