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

2023年首批木兰射艺示范校培训拉开围场体育场景序幕

2022-12-31 22:1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8日至1月1日,承德市围场县教育和体育局在玉林学校体育馆举办2023木兰围场首批射艺示范校培训,县内中、小学校、幼儿园相关负责人、教练员共60余人参加培训。

1.jpg

11.jpg

县教育和体育局邀请到塞罕坝生态文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围场智库专家马斌博士,围绕射艺的传统魅力,从弓箭的类型、弓箭的历史等多个方面,向参训人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国家级射箭项目指导员任俊源教练通过现场实操的方式,从射箭运动规则与流程、安全事项与器材、设备基础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细致、具体的教学。

微信图片_20221231220321.jpg

围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有着3000年红山文化、300年木兰秋狝文化。1681年康熙帝在这里设立了木兰围场,康乾嘉三帝共秋狝105次。珍珠球、射箭、马术、萨满舞、满绣、马头琴等一批非遗项目在围场得以传承、延续和发展。

2.jpg

本次木兰射艺示范校培训旨在把木兰围场璀璨的优秀民族文化挖掘好、传承好、保护好,以助力各学校广大师生综合素养能力的提升,让木兰射艺这朵独具特色的优秀民族文化在围场大地上绽放异彩。

4.jpg

3.jpg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学习了射箭技术的要领、传统礼射的礼仪及礼射表演的基本步骤,了解了射艺文化,体验了射箭运动,感受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增强了文化自信,为2023年在全县普及推广木兰射艺奠定了基础。

5.jpg

6.jpg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