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

新《体育法》将全民健身战略写入法律,组织责任主体下沉至社区

2023-01-06 11:06:25 来源:燕赵全民健身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以下简称《体育法》)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我国体育法治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1.png

新《体育法》将“社会体育”的章名修改为“全民健身”,把国家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写入法律,明确全民健身相关责任主体的职责和义务,组织责任主体下沉至社区。

一、为全民健身的开展给出具体指引

《体育法》是体育领域唯一一部专门的法律。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褚波介绍说,《体育法》1995年颁布实施以来,时隔27年进行了比较彻底的、全面的、系统的修订,从法律层面上解决了体育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些重大的、基础性、整体性的问题,对构建完善体育法律规范体系进行了通盘考虑和系统规划。

全民健身作为国家战略,对提升国民体质,促进全民健康战略实现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jpg

新《体育法》将原本第二章“社会体育”章名修改为“全民健身”,明确国家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公民参加健身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全民健身的开展涉及方方面面,新《体育法》给出了具体指引。机制方面,国家建立全民健身工作协调机制,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制定和实施体育锻炼标准,并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定期组织评估,以加强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贯彻落实。科学健身方面,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对全民健身活动的指导作用,帮助群众实现科学健身。

3.jpg

二、加速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第八章“保障条件”,从规划设计、建设配置、开放管理等方面,细化了全民健身保障条件,从制度上解决普通民众“去哪儿健身”的难题。同时为重点人群参与体育运动提供特殊保障,规定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实行优惠。

4.jpg

新《体育法》明确全民健身相关责任主体的职责和义务,确保全民健身工作的高效协同开展,大众身边的全民健身活动也会逐渐多起来。其中规定,不仅是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残疾人联合会等群团组织,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以及其他社区组织也应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河北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马金亮介绍,河北正在加速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2023年将通过认真抓好全民健身政策法规落实,加强督导检查;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齐场地设施短板;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健全体育社会组织网络,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等举措,推进全民健身战略进一步落实。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