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冬奥

河北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两项全国赛事取佳绩!

2023-02-23 10:17:59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本赛季我们参加了两项全国赛事,目的是练兵,为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比赛积累经验。其间也发现了一些不足,比如青年组运动员适应场地和环境的时间有点短等。”虽然队伍以优异成绩结束了2022-2023赛季参赛任务,但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以下简称“省空中技巧队”)主教练申帅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首先说的仍是不足。

今年1月在张家口进行的全国锦标赛,省空中技巧队队员收获了4金3银4铜;2月在长春进行的全国冠军赛,他们收获5金5银1铜。

作为我国冬季运动中的优势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也是我省重点发展的项目。省空中技巧队组建至今已有7年,经过刻苦训练,队员们开始在国内大赛上崭露头角。

“队员们每年取得的进步都不小。”申帅说,北京冬奥会中国健儿收获5枚雪上项目金牌,极大激发了队员们的训练热情。“2022年,我感觉他们更成熟了,训练更积极主动了。”

在这两项全国赛事中,省空中技巧队队员沈靖怡获得了3枚个人项目金牌和2枚团体项目金牌。作为青年组适龄运动员,她更是在全国冠军赛上与成年组运动员同场竞技,3次登上最高领奖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沈靖怡和队友们在赛场上的高光表现,源于日常训练中的顽强拼搏。

“谁训练动作没有完成好,我就会让他一直跳到达标为止。”申帅说,他训练要求严格,一般运动员遇到这种情况多少会在心理上产生一些抵触,但沈靖怡从来没有怨言,每一跳之后都认真找不足。“因为我站上冬奥赛场为国争光的愿望更强烈了,就算练得比以前更苦,也觉得是值得的。”沈靖怡说。

让申帅感到欣慰的是,随着沈靖怡等训练认真刻苦的队员在大赛上崭露头角,其他队员的训练热情也被激发出来。如今,省空中技巧队16名队员虽然绝大部分为青年运动员,但半数以上掌握了顶尖运动员常用的难度动作,这也是他们能在国内大赛上获得佳绩的基础所在。

申帅介绍,这两项全国赛事的练兵作用更为明显,而缺乏比赛经验是队伍今年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将于明年进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省空中技巧队将全项目参赛,力争取得好成绩。

根据计划,省空中技巧队接下来将进入过渡阶段,以脚下技术、体能训练为主,而后转入夏训。之后,他们将尽早回归雪上训练,力争通过更多参加全国比赛、更多进行队内模拟赛,让队员们熟悉比赛流程、适应比赛节奏,确保能够真正发挥实力。

“目前,我们有几名队员在国内同年龄段运动员中具备了一定竞争力。为了让优秀队员尽早登上冬奥会赛场,我们将更加努力。”申帅表示。(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