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成为非洲首支世界杯四强球队 摩洛哥的梦仍在继续

2023-03-09 15:28:3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在卡塔尔的阿图玛玛球场,有“阿特拉斯雄狮”之称的摩洛哥队以1比0力克葡萄牙队,世界杯史上首支来自非洲的四强球队就此诞生。“黑马”没有褪色,摩洛哥队的世界杯之梦仍在延续。

摩洛哥队剑出鞘

在上一轮死守120分钟淘汰了西班牙队后,摩洛哥队付出的代价也不小。这场对阵葡萄牙队的比赛,他们后防线的先发四人与上一场相比,缺少了中后卫5号阿盖尔和左边后卫3号马兹拉维。开场后的15分钟里,摩洛哥队门前险象环生。特别是葡萄牙队在摩洛哥队禁区附近获得的两次任意球机会,都形成足以破门的威胁。一次是摩洛哥队后防线造越位失误,葡萄牙队队员前出头球攻门,可惜顶出的球太正,被摩洛哥队门将布努没收。第二次则直接造成了摩洛哥队禁区内的混乱,但葡萄牙队的劲射却被密集在禁区内的人群挡出。

不过,尽管防线上有人员损失,摩洛哥队的进攻队员却基本保持了齐整。右后卫、进攻核心阿什拉夫,右边锋齐耶赫、左边锋布法勒,还有让西班牙队主帅惊为天人的22岁小将乌纳希都在场上。替补马兹拉维出场的25号阿提亚特·阿拉的插上助攻也频频给葡萄牙队防线造成困扰。与此同时,摩洛哥队主教练雷格拉吉为本场制定了更加积极的进攻策略,虽然摩洛哥队的“前中后三条线”站位仍非常紧密,不给葡萄牙队留更多的传控空间,但他们的整体位置却前移了。进攻时,后防线一度已经接近了中圈,这在对阵西班牙队时是没有的。

1.jpg

恩内西里破门瞬间 新华社

从上半场的技术统计看,摩洛哥队的控球率虽然只有27%,但射门次数达到了7次,甚至比葡萄牙队还要多两次。其中第42分钟的那次快速反击,使他们率先打破了场上僵局。这个进球的瞬间绝对会是本届世界杯的名场面之一——当时乌纳希在反击中带球快速推进,遭葡萄牙队球员阻截后,球来到了阿特亚特·阿拉的脚下。后者一个斜长传将球吊向禁区,身高1米89的摩洛哥队中锋恩内西里高高跃起,臀部已经高出了防守的葡萄牙队后卫鲁本·迪亚斯的肩膀,然后赶在葡萄牙队门将科斯塔的指尖触球前,将球狠狠地砸进了球门。

葡式搏命未见效

葡萄牙队对这场比赛是进行了认真准备的。比赛开场后,他们在中前场并不过多传球,而是突然长传,将球吊向摩洛哥队的两个边后卫身后。要知道,无论是阿什拉夫还是阿提亚特·阿拉,在摩洛哥队进攻时都承担着插上的任务。葡萄牙队将球打向这里,不仅对自己是很好的进攻选择,同时也可以牵制摩洛哥队,有效地削弱摩洛哥队的进攻火力。

然而遗憾的是,葡萄牙队的这套战术欠缺一个能够落实的“班子”:B费在中场对杀机的嗅觉不够敏锐,传球也不够精准;两个边路的突击能力和拿球能力也实在普通。所以当他们错过了开场后摩洛哥队后防线手忙脚乱的时间窗口后,葡萄牙队的进攻就流于形式了。上一轮上演“帽子戏法”、本场继续将C罗挤在替补席的葡萄牙队年轻前锋拉莫斯,几乎就在场上“隐身”。

随着时间流逝,葡萄牙队开始搏命求生。之前一场四分之一决赛中,荷兰队在0比2落后、比赛算上补时还有不到20分钟结束的情况下,以搏命式的进攻,成功将比赛带入加时赛。葡萄牙队的“葡式搏命”却未能扭转乾坤。葡萄牙队的主教练桑托斯在第51分钟换上了C罗。第五次出战世界杯的37岁老将,上场后确实牵制了摩洛哥队更多的防守精力,也曾为队友创造了一次禁区内射门的绝好机会,但他本人直接攻门的次数也只有一次。第69分钟,葡萄牙队内另一位进球数超过1个的球员莱奥换下了拉莫斯。他上场后,葡萄牙队的左路进攻确实有改观,但中路仍缺少一个能够一锤定音的人。比赛的第97分钟,莱昂左路起球,是后防中坚佩佩在摩洛哥队门前抢到的进攻机会,可惜他的头球偏门而出,这是葡萄牙队最后一次起死回生的机会。

书写世界杯历史

“更衣室的情况真的很糟糕。我们被摧毁了。”葡萄牙队主教练桑托斯赛后说,“我确信,凭借我们的工作和球员的能力,我们本来是可以给葡萄牙人民带来快乐的。我们是可以晋级决赛并赢得世界杯的。这就是我和其他人被摧毁了的原因。”

而与之相对的是,摩洛哥队以及所有支持他们的人都陷入了狂欢。“这真的、真的非常难以置信。我非常自豪!我们1000%应该得到这个结果!”摩洛哥队的防守型中场阿姆拉巴特赛后说,“我们的心、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与我们在一起,这就是我们的战斗方式,这就是我们的比赛方式。我们的防线遭遇了伤病,所以今天的防守球员值得尊重。我们非常尊重每个人,也包括球迷、教练。是的,尊重每个人。”

摩洛哥队有充足的理由开心、欢庆。几天前,他们创造了队史最佳世界杯战绩——成功挺进八强,成为第四支做到这一点的非洲球队。如今,他们成了第一支杀入世界杯四强的非洲球队,而且他们还有机会继续向前。当然,在这场四分之一决赛中,摩洛哥队的主力阵容也再遭打击:中卫塞斯因伤被抬下场,齐耶赫也受伤下场,他们还有力量继续前进吗?“我们想赢得世界杯。”摩洛哥队主教练雷格拉吉之前曾说过,“我们为什么不能有梦?做梦是人的天性。如果你没有梦想,你永远不会实现任何事情。”也许在梦想的支撑下,他们的确能够继续创造奇迹,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