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冬奥

河北省冬季项目运动队:吹响“集结号”,拼搏再出发

2023-03-10 16:24:55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后我省冬季项目运动队首次冬训展开

吹响“集结号”,拼搏再出发

1.jpg

图为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队员在冬训中。省残联供图

随着新雪季的到来,我省16支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和6支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纷纷拉开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后首次冬训的大幕。各队全力以赴、拼搏奋进,努力打牢基础、提升水平,力争新的突破。

省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争分夺秒,积极备战

11月29日,早上6时15分,张家口市崇礼区万龙滑雪场山顶的温度牌显示:气温为-31℃。刺骨寒风中,省高山滑雪队队员从雪道出发口依次滑下。“滑行的时候注意压弯,过旗门的时候速度再快一点。”省高山滑雪队教练张宇欣叮嘱每一位队员。

“之前在成都的反季节训练以技术动作专项训练为主,现在有了上雪的条件,要抓紧时间进行技术巩固和适应训练。”张宇欣介绍,11月18日,省高山滑雪队从成都转场到崇礼,开启了新一轮冬训。

早上过旗门训练,上午技术动作训练,下午体能训练,晚上加练速滑——从早上5时起床到晚上11时30分休息,队伍每天的训练安排得满满当当。

 与传统强队相比,我们建队时间不长,必须细化时间管理,争分夺秒,才能以快补晚,迎头赶上。”张宇欣说,经过刻苦训练,队员们进步明显,目前已有7名队员入选国家集训队,备战米兰冬奥会。

11月27日,在芬兰举行的国际滑联速度滑冰青年世界杯首战比赛女子青年组3000米比赛中,来自我省秦皇岛的17岁小将陈傲禹以4分40秒47的成绩获得第三名。

“这是我省速滑运动员首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不仅是对运动员刻苦训练的回报,更对提升队员信心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省速度滑冰队教练田国俊介绍,本次比赛有3名河北选手参赛,队员们很珍惜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通过向国外高手学习,增加了经验。

冬训前,省速度滑冰队参加了省体育局组织的体能大比武和国家训练营,为体能储备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的队员相对年轻,最大的20岁,最小的只有14岁,体能的增强让冬训效果更加明显。”田国俊介绍,从5月到现在,队伍一直处于封闭训练状态,队员们精神饱满、拼劲十足,每天都在进步。

据了解,随着我省冬季项目训练场地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目前省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7支队伍已在承德、张家口、秦皇岛等地开展冬训,另外9支队伍也将陆续转至省内开展冬训。省体育局倾力改善训练条件,配强科研团队。“在已配备负压吸引治疗仪、运动竞技心理能力状态诊断系统等设备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购置近50万元的科研设备,并增加十余名辅助团队人员,助力各支队伍在冬训中取得新成效。”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竞训科科长李超介绍说。

艰苦训练加上科学训练,换来了成绩的不断进步。我省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等12支队伍陆续参与了国家集训队的选拔,截至目前共有47人入选,其中运动员34名、工作人员13名。其中,我省运动员盛海鹏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选拔赛中排名第一;吴雨霏和孙振栋在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项目选拔中分获女子组和男子组第一名。

“冬训是提升的关键期,今年各队紧抓后奥运机遇,正在积极备战全国冠军赛、锦标赛及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李超表示,大家将刻苦训练,不断提升竞技水平,力争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省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苦练内功,夯实基础

2.jpg

图为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队员在冬训中。省残联供图

“教练,我今天就摔了一次。”刘婷予从雪道滑下来,对着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教练谢安惠说。

刘婷予只有12岁,今年8月成为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坐姿滑雪试训队员。开始她滑一次要摔倒十几回,通过勤学苦练,现在基本上可以顺畅滑下来了。

“这个孩子很坚强,很让人感动。刚开始练的时候,每天都摔得胳膊青紫,但从来没喊过一声疼,每次问她她都只轻描淡写地说一句‘没事’。”谢安惠赞许又心疼地说。

在哈尔滨万达室内滑雪场,像刘婷予一样,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每一位队员都全力以赴投入到训练中。36名队员里,既有参加过北京冬残奥会的老队员,也有刚入队几个月的新队员。

“目前没有重要的备战任务,难得有这么大块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完善技术细节。”谢安惠坦言,虽然不少老队员站上过北京冬残奥会的领奖台,但仍需要进一步改进技术动作,以做到技术更精细、动作更到位;对于新队员而言,也要打好技术动作的底子,为后续上难度奠定良好基础。

上午在体能训练房内进行有氧、负重提踵和小肌肉群等针对性训练;下午在雪道上一次次滑行,练习转弯时每一个身体部位的发力。既要紧盯新队员,又要兼顾老队员,这对于谢安惠是不小的挑战。训练前做计划,训练中指导,训练后复盘总结,虽然每一天都很忙很辛苦,但谢安惠说:“看到队中老队员主动带新队员、新队员积极上进,氛围很好,就充满了干劲儿。”

在承德冰上运动训练中心,省残疾人冰球队也在紧张训练。

这支队伍队员年龄跨度很大,既有17岁的新队员,也有30岁的老队员,教练殷积武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安排训练任务。在北京冬残奥会上表现出色的申翼风担任助理教练兼队员,不仅要帮着制定训练计划,还要在训练中进行技术动作示范。

白天进行滑行技术训练、传接球训练,晚上进行射门训练——面对枯燥的训练,偶尔也会有部分队员情绪低落。殷积武表示,对此,他们会在训练中安排一些有趣的小游戏、小比赛,或让参加过北京冬残奥会的队员分享自己的经历以激励大家,队员们会很快调整好心态,继续全身心投入,不断超越自己。

我省6支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中,除省残疾人冰球队在承德训练外,其他5个队目前都在哈尔滨训练。“各队冬训以进一步巩固技术及培训新队员为主要任务。”省残联文体中心竞训三科科长万东红介绍说,今年我省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共吸收了62名新队员试训,由于试训队员需要一定时间适应,各队会在冬训中对试训队员进行进一步考察,最后确定留队人员。

“北京冬残奥会的佳绩已是过往。我们将继续坚持一人一策的训练安排,搞好冬训保障,争取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队员,让米兰冬残奥会上出现更多河北运动员的身影。”万东红表示。(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