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冬奥

张家口万全区:写好“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新篇章

2023-03-10 16:24:56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 左文婷 通讯员 罗纳 乔彦伟 邢鹏飞)“咔哒咔哒……”走进宏威运动用品制造(张家口)有限公司的三楼针车部,机器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借助冬奥会的东风和后冬奥经济这一重大战略机遇,万全区扎实推进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发展壮大,加快打造“一园两基地”发展格局,谱写“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新篇章。

“一园两基地”,即以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为依托,主要建设冰雪装备制造基地和冰雪运动体验基地两个基地。目前,该产业园已累计签约冰雪类项目51个、计划总投资48.49亿元,完成公司注册项目45个,生产性项目投产13个,服务性项目运营14个,实现了从头到脚、从个人到场地、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销售服务、运动体验会展全覆盖的冰雪运动装备全产业链布局。

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集轻重装备类及其他相关产业于一体。其中,冰雪装备制造基地占地435亩,总建筑面积为24.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有轻型装备生产区、重型装备制造区、办公研发综合服务区、冰雪运动展览中心4大板块。轻装备类主要生产滑雪头盔、滑雪眼镜、滑雪服等产品;重装备类主要生产造雪机、压雪车、索道、魔毯输送机、雪地摩托车等。此外,园区还引进了体育运动器材、康复训练装备、运动休闲服饰等相关产业。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轻型装备车间15栋中7栋已入驻使用,重型装备车间8栋中6栋已入驻使用。冰雪运动体验基地占地1308亩,一期建设的林语山谷冰雪乐园已于2020年底建成投入运营,运营以来共接待游客6.5万人次;二期将以“滑雪场+体育主题乐园”为主题,推进双核模式建设。

此外,在发展冰雪装备制造基地、冰雪运动体验基地的基础上,万全区还利用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7800平方米厂房,着力打造完善冰雪运动培训中心,联合路翔、宏威、冬壶、清投智能等落地企业,共同打造集轮滑区、滑冰区、篮球区及商品售卖区、液体冰壶及陆地冰壶体验区、健身器材体验区、模拟滑雪机培训区等6大板块的“张家口冰雪运动培训中心”,作为全市体育运动培训示范基地,向全市青少年及大众提供体育运动项目培训服务。同时,组建一支以科汇冰雪或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为I P的青少年队伍(轮滑或冰球项目)参加省市重点赛事,将培训与参赛相结合,打造专业的培训机构,营造良好专业的冰雪运动培训氛围,通过赛事宣传推广培训中心和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