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专题

世界杯前瞻丨G组:“桑巴军团”冲击六星

2023-03-10 16:36:55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卡塔尔世界杯G组4支球队,实力呈现“1+2+N“格局。即“桑巴军团”巴西队一家独大,出线无忧;塞尔维亚队和瑞士队实力伯仲之间,将争夺另一张出线门票;喀麦隆队则实力最弱,想要成为搅局的“N”难度颇大。

巴西队是世界杯上最成功的球队,没有之一。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支参加了所有世界杯决赛圈比赛的球队,巴西队在1958年、1962年、1970年、1994年、2002年,5次问鼎世界杯,是世界杯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被誉为“五星巴西”。此外,巴西队还获两次亚军、两次季军。

1.jpg

巴西队球员内马尔在巴西队对阵韩国队的友谊赛中。新华社资料图

最近4届世界杯,是巴西队世界杯参赛史上最低迷的时段之一——他们仅获得一个第4名,其余3届均止步8强。如今,在内马尔领衔下,巴西队在各项赛事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世界排名高居第1位,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夺冠热门。

30岁的内马尔正值当打之年,目前他已为巴西队打入75球,距离贝利的77球纪录仅一步之遥。不过,相比个人荣誉,内马尔显然更希望能首次捧起大力神杯。他表示,自己将会把本届世界杯当作最后一届世界杯来踢,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最后的战役。

“桑巴足球”向来不缺进攻的血脉。本届世界杯,巴西队名单上共有9名前锋,除内马尔外,其余8人包括热刺球员理查利森、阿森纳球员马丁内利、阿森纳球员热苏斯、皇马球员罗德里戈、皇马球员维尼修斯等名将。值得注意的是,这8人最大年龄25岁,最小年龄21岁,巴西队有望在卡塔尔呈现出犀利的攻势。

不过,巴西队的26人名单看起来有些“头重脚轻”。除3名守门员之外,其余23人在前、中、后三条线的人数分布为:前锋9人、中场6人、后卫8人。巴西队的中场不仅人数少,效力曼联的卡塞米罗和弗雷德的双后腰状态也不是特别好;后卫线则略显老迈,其中包括38岁的队长蒂亚戈·席尔瓦,以及备受争议的39岁右后卫阿尔维斯——他是巴西队历届世界杯大名单中年龄最大的球员。

纵观世界杯历史,最终问鼎的多是防守稳健的球队。而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不难看出,在巴西队主教练蒂特眼中,这26人已经是他所能想到的最强阵容。巴西队要想在卡塔尔走到最后,最需要的是多进球。

2.jpg

欧国联比赛,瑞士队球员沙奇里(右)在比赛中射门。新华社资料图

瑞士队现世界排名第15位,他们的实力大过于名气。

瑞士队曾11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最好战绩是3次闯进八强,但最近的一次是在遥远的1954年。最近两届世界杯,瑞士队都从小组出线,随后止步16强。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他们以小组头名直接晋级。

稳健的防守,犀利的反击,瑞士队常常在国际大赛上扮演“巨人杀手”的角色。2010年世界杯,他们让冠军球队西班牙队吃到唯一一场败仗;2014年世界杯,他们与阿根廷队战至加时赛;2018年世界杯,他们逼平了强大的巴西队;去年欧锦赛,他们在1:3落后的情况下通过点球大战淘汰了最大夺冠热门法国队;今年欧国联赛场上,他们更是接连击败了葡萄牙队、西班牙队、捷克队。

“巴尔干雄鹰”塞尔维亚队世界排名第21位,实力与瑞士队不相上下。

这是塞尔维亚队第三次参加世界杯,此前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巴尔干雄鹰”均未能小组出线。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他们硬生生将拥有C罗的葡萄牙队挤到了附加赛,最终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拿到了卡塔尔世界杯门票。

大牌云集的塞尔维亚队,主力球员基本上都是来自欧洲五大联赛。其中,尤文球员弗拉霍维奇、拉齐奥球员米林科维奇、阿贾克斯球员塔迪奇领衔的锋线不容小觑,科斯蒂奇、米林罗维奇坐镇的中场也有不俗的攻防转换能力。

G组中,塞尔维亚队与瑞士队是同级别的竞争对手。对于小组能否出线,塞尔维亚队队长塔迪奇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塞尔维亚队正处在“黄金一代”,希望能带领球队在卡塔尔赛场上更进一步。

3.jpg

2022年非洲国家杯,喀麦隆队首发球员在揭幕战前合影。新华社资料图

喀麦隆队现世界排名第43位,想要扮演小组搅局者较难。

喀麦隆队是参加世界杯决赛圈次数最多的非洲球队,此前7次晋级决赛圈,最佳战绩是1990年世界杯8强。不过,如今的喀麦隆队阵容不再豪华,队内最大牌球星是效力于国际米兰的门将奥纳纳、拜仁老将舒波·莫廷。此外,该队还有中国球迷熟知的上海申花外援巴索戈。

在G组,巴西队、瑞士队和塞尔维亚队颇有渊源,3队上届世界杯就是同组对手。彼时,巴西队和瑞士队携手出线,而塞尔维亚队小组第三出局。如今,他们再次在世界杯小组赛遭遇,将成为本组最大看点,也备受外界关注。(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