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专题

世界杯近在眼前 中国足球认清差距

2023-03-10 16:36: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30日晚,中超联赛焦点战役,主场作战的山东泰山最终3∶1力克强敌上海海港,由于此前联赛领头羊武汉三镇刚刚出人意料地以0∶1负于中游球队成都蓉城,山东泰山终于在积分榜上追平争冠对手并列第一(山东泰山、武汉三镇均为22轮53分),中超联赛的最大悬念又重新浮现在球迷眼前。

在山东泰山险胜上海海港的比赛中,韩国外援孙准浩首发打满90分钟,尽管未能延续连场助攻纪录,但他在中场表现出色,不仅帮助山东泰山熬过上半场的被动状态,下半场还能在进攻端给对手施加压力——孙准浩入选了韩国国家队10月集训大名单,经多方工作协调,孙准浩被韩国队允许11月8日返回韩国与球队会合(11月7日,中超联赛山东泰山对阵上海申花,11月11日,韩国首尔,韩国队热身赛),以目前孙准浩的状态,通过热身赛考察进入国家队世界杯名单并非难事。

微信图片_20221104090650.jpg

卡塔尔世界杯揭幕战将于11月21日举行,距今只有20天时间,由于澳大利亚队通过附加赛晋级,本届世界杯总共6支亚洲球队进入决赛圈,这是世界杯历史上亚洲球队数量最多的一次,仅次于欧洲13支球队参赛(非洲5支球队、南美洲4支球队)。如果上海申花外援巴索戈不被喀麦隆队“临时抱佛脚”征召,那么孙准浩极有可能成为全中超唯一一名世界杯征战球员——以卡塔尔世界杯为衡量标准,无论在亚洲层面还是联赛层面,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亚洲足球的差距还在扩大。

韩国队的世界杯目标是“小组赛出线”,对于与乌拉圭队、加纳队、葡萄牙队同组的韩国队而言,“小组赛出线”其实难度极大。上届世界杯韩国队先后输给瑞典队和墨西哥队,尽管小组赛第三轮2∶0爆冷送德国队回家,但韩国球迷对小组赛不能出线的结局还是表达出强烈不满,此番卷土重来,小组3个对手实力、经验俱备,韩国队需要挖掘出所有潜力才能如愿。

事实上在2026年世界杯继续扩军之前,亚洲球队所能触及的“天花板”便是“小组出线”(晋级16强),而本届卡塔尔世界杯赛亚洲6队小组出线形势均不乐观:日本队是亚洲足球典型代表,但与西班牙、德国、哥斯达黎加3队同组,两支欧洲球队毫无疑问是本届杯赛夺冠热门,日本队出线的前提条件,当然是要在这两场较量中取分;伊朗队是亚洲排名最高的球队,但与英格兰队、威尔士队、美国队同组,伊朗世界排名小组最低,想要出线需要在全力发挥的基础上还要祈祷运气帮忙;卡塔尔队的世界排名同样是小组最差,东道主与荷兰队、塞内加尔队、厄瓜多尔队同组,能拿到1场胜利就已经算是不虚此行;此外与阿根廷队、墨西哥队同组的沙特队,与法国队、丹麦队同组的澳大利亚队,“陪太子读书”的前景几可预见……

亚洲足球与世界足球之间的整体差距,可以由卡塔尔世界杯的表现得出结论,而中国足球与亚洲足球、世界足球之间的整体差距,已经可以从日常轨迹给出判断:中国足球还处于基础规划、理顺关系阶段,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颁布已有7年,“男足跻身亚洲前列”的中期目标至少在两个大赛周期之内难以实现,即便2026年世界杯扩军至48支决赛圈球队,亚洲门票多达8.5张,但排名长期在亚洲第十上下波动的国足,突围仍然不易。

选帅、选人,新一届国家队计划于2023年1月开始拟定名单,由于原定2023年夏天举行的亚洲杯将延迟到2024年1月举行(卡塔尔最终申办成功),留给中国足球的时间反而变得宽裕,只是2026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36强赛将于明年11月开战,目前国脚人员储备情况并不乐观。据了解,在尝试过李铁、李霄鹏本土中生代教练统领国家队之后,新周期男足国家队主帅人选更倾向于“经验丰富的外教”。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