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

2023年,河北省群众体育工作这样干

2023-03-15 15:0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1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从今天召开的2023年河北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河北省将聚焦后奥运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和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实现获得滑雪(冰)大众等级标准证书的人数达到100万,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38.6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1.96名。

微信图片_20230315150704.jpg

图为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摄

今年,河北省继续深入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推动每个县(区)建立2个以上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每个冰雪协会发展15个以上会员单位,每个会员单位发展100名以上会员。通过冰雪运动教学、冰雪训练营、体育教师培训、组建冰雪社团、举办冰雪竞赛、实施“小手拉大手”等6项举措,让冰雪运动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通过组建冰雪俱乐部、开展冰雪体验、举办冰雪比赛等3项举措,发动有条件的机关、企业积极参与,示范带动更多的单位加入冰雪运动。同时,加大真冰真雪场地设施建设和开放力度,建设可移动滑冰场、季节性浇冰场和嬉雪场,推动有条件的仿真冰馆改建成真冰馆;健全冰雪运动社会组织网络,建立冰雪运动社会组织培育和评价机制;推动全省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3000人,开展冰雪赛事活动不少于1000场次。

今年,河北省将继续狠抓重大体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对全省范围项目建设的统筹推进力度,建立清单管理、一体推动机制,加快推进实施市县110个中心场馆项目。扎实推进体育场地设施惠民工程,强力推进“建设更新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1万处”这一民生工程,确保工程按期高质量完成。

全民健身大会是全省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总品牌、总平台,也是2023年度重点工作,今年河北省将全力办好全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按照动员会各项部署,做到“四全、五级、 五线、四统一”(“四全”,全社会动员、全项目举办、全人群参与、全时段开展;“五级”,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五线”,突出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各类特色人群广泛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四统一”,统一标识、统一赛程、统一规则、统一招商),省级开展不少于53个项目,各市(含定州市、辛集市)、雄安新区开展不少于30个项目,各县(市、区)开展不少于15个项目。同时办好省运会群众组比赛,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日、行走大运河等全民健身主题示范活动;积极推进“一县一品”“一市多品”“一协会一品”,培育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品牌赛事活动;挖掘社区运动会和乡村振兴赛事活动典型,推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开展社区运动会等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

通过加强科学健身指导,今年河北省将推动体育社会组织达到3000个以上,培训各级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6600人以上。同时培育“小蓝帽在行动”志愿服务品牌,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健身健康小课堂”,建立省优秀运动队运动员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健身指导机制,发挥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大力推进运动促进健康河北模式,推动每个市建成1家医疗级融合中心,每年培训健身健康方向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1000人,为基层群众提供健身健康指导服务,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人群和亚健康人群实施干预,发挥健身在促进健康方面的作用,提高人均预期寿命。

2023年,河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建成至少2个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28个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40个全民运动健身模范乡镇(街道),争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各市至少储备3个县(市、区)、6个乡镇(街道),推动开展创建工作。挂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示范工程100个,命名全民健身户外基地20个。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