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2023(第三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体旅融合,“动”嗨京张

2023-07-07 10:1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日的京津冀飞盘公开赛场景。当日,该赛事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富龙四季小镇举行,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地的12支队伍300余人参赛。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耿辉摄

时值盛夏,张家口以清凉的天气、优美的风景和多样的体育元素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6月30日至7月2日,2023(第三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富龙四季小镇举行。以“体旅融合新场景 户外运动新地标”为主题的本届嘉年华,聚焦体旅融合,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发力体育赛事、户外运动,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助力。

增强“牵引力”

让体育赛事更多更热

7月1日上午10时,富龙四季小镇“嗨骑大美崇礼”自行车骑游活动现场,身穿红色骑行服的北京骑友李先生与其他选手一起,蓄势待发。

李先生已参加过崇礼168超级越野赛等多项赛事,“嗨骑大美崇礼”的骑游路线此前也骑过数次,但依旧乐此不疲。

今年52岁的他和妻子在崇礼买房已有5年,这两年在崇礼待的时间尤其长。“开始来只是为了滑雪,现在也很爱这里的夏天,避暑休闲之外,可参与的赛事活动也很多。这不,我在这儿骑车,我爱人在附近参加踢毽儿比赛呢!”他说。

2023(第三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期间,飞盘、骑行、轮滑、毽球等一批体育赛事活动集中举行。

何止这几天?本届嘉年华共发布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重点体育赛事、文化旅游和会议会展活动304项,其中体育赛事214项,贯穿全年,相比上届的118项增长近一倍。

“在这些体育赛事中,崇礼168超级越野赛、越山向海人车接力赛等,经过逐年打造,已形成届次,成为品牌。”崇礼区体育局副局长武云介绍,作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的重要“一核”,崇礼始终坚持找准定位,持续发展特色品牌赛事。

丰富的体育赛事活动,已成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流量密码”之一。据了解,仅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崇礼就举办体育赛事活动32项,吸引游客15.25万人,带动旅游综合收入1.1亿多元。

随着京张两地联系的日益密切,两地联办的体育赛事活动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对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牵引作用越来越明显。

7月2日举行的2023年京张大众钓鱼联谊赛(张家口宣化站),吸引了京张两地120名钓鱼爱好者同场竞技。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与北京市东城区合作举办了“日落东单”街头篮球赛等赛事活动,与门头沟区合作举办了京张门涿徒步大会等赛事活动,与延庆区合作举办了京张滑雪交流赛等赛事活动……截至目前,两地互动办赛、互相参与各类体育赛事50多项,直接参赛者1万多人次。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体育赛事日益高涨的人气,引发了更多省内外办赛主体的兴趣。河北野人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康金书表示,他们计划在崇礼谋划落地一些赛事活动项目,如乡村振兴主题的马拉松赛事,或围绕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设计路跑活动等。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袁媛表示,正在筹备推动一些自行车赛事IP落户崇礼,比如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自行车高山速降系列赛等;同时,将积极推动国家自行车队等来崇礼进行专项训练。

“从当前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赛事活动来看,不乏各地自主举办的品牌赛事活动,但区域协作举办的体育赛事,叫得响的品牌还较少。”世界休闲体育协会副主席、首都体育学院教授杨铁黎建议,京张两地相关部门要加强互动、形成机制、凝聚合力,用好两地北京冬奥遗产这个核心资源,打造更具吸引力、知名度的品牌赛事活动。

正是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本届嘉年华期间,京张两地体育部门成立了京张体育赛事活动联盟,希望通过汇集两地冰雪运动赛事培训和全民健身赛事等各方面的主体资源,深化两地体育赛事合作,联手打造更多叫得响、黏性强的品牌赛事,让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牵引力”更强劲。

聚焦“新风口”

做大做强户外运动产业

7月1日,小朋友们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太舞滑雪场进行平衡车越野骑行。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耿辉摄

7月3日,在赤城大海陀旅游度假区,北京一家俱乐部的桨板教练钱祥正指导两名小朋友体验桨板运动。这两名小朋友刚随家长从北京来这里度假,一体验就喜欢上了桨板运动,经过一上午训练后就能站起来划了。

“这几天来的游客想体验的挺多,我们只准备了10块板,都不够用了。下周得回去拿趟板,看来暑期要在这儿常驻了。”钱祥笑着说。

露营、徒步、越野、登山、骑行、定向、桨板……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户外运动项目,让赤城大海陀旅游度假区成为深受周边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2019年来这里的游客达到10万人次,其中九成来自北京。今年,这里跻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十大网红露营地”。

户外运动是体育产业的“新风口”,也是本届嘉年华的“关键词”之一。本届嘉年华不仅发布了“四季八线 嗨玩京张”户外运动休闲旅游主题线路(V3.0)、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十大户外运动目的地”“十大网红露营地”,还举办了户外运动休闲季等活动。

“‘十大户外运动目的地’以户外运动体验为核心,汇集攀岩、越野、登山、马术、滑雪等户外运动项目;‘十大网红露营地’布局近郊、草原等,也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嘉年华的户外运动旅游产品供给种类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功能更加齐全,旨在满足广大游客对体旅产品的新需求。

作为本届嘉年华举办地的富龙四季小镇,是本次发布的“十大户外运动目的地”之一。小镇负责人邹中桥介绍,他们以“冬雪夏骑”作为四季运营的发力点,建设了包括富龙山地车公园和泵道公园在内的自行车全体系配套设施,可以进行山地速降、山地骑行、场地泵道、公路骑行等;建设了富龙体育公园,可以开展足球、棒垒球、飞盘等户外运动项目。6月27日,富龙四季小镇高尔夫球练习场投入运营。

“通过打造各种户外运动场景,我们补强了夏季运营内容,本届嘉年华期间小镇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次。”邹中桥表示,他们正在通过开展山地车嘉年华、篝火露营、崇礼国际大马戏等项目引流,结合户外运动赛事、大型音乐活动、会议会展等,打造适合全季全龄全家庭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具备发展全时全季全人群户外运动的各类要素。随着整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户外运动产业走深走实方面,还有很多文章可做。”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观致远户外休闲研究院院长梁强表示。

梁强认为,张家口除了冬季滑雪,夏季也有许多不错的山地户外资源禀赋,适合针对青少年人群开展营地教育、夏令营等;同时丰富的森林资源也可以向户外运动开放,与康养相结合设计一系列产品,形成针对不同人群的户外友好空间格局。再加上布局适当的水上项目群、航空运动项目群,通过文化创意的串联,可以形成较完整的户外运动产业链和体系完备的户外运动生态圈。“总之,在协同联动中因地制宜,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差异化发展,就能真正把产业做大做强。”(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刘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