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廊坊市野象网球俱乐部 带动更多青少年爱上网球

2022-09-28 17:47:54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皮肤黝黑,笑容憨厚,身背背篓……近日,2022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广州站比赛落幕,夺得U14组男单冠军的14岁佤族小将王发被全网刷屏。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是廊坊市野象网球俱乐部培养的选手,在廊坊训练已经一年多了。与王发同时来到该俱乐部的,还有其他10名云南临沧佤族少年

他们是如何与廊坊市野象网球俱乐部结缘的?

“2017年,我们当地俱乐部的教练退休了,因为俱乐部教练多以兼职为主,新招录专业教练比较难,这导致廊坊网球运动发展遇到了困难。”廊坊市网球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能尽快恢复廊坊网球运动发展,廊坊市网球协会开始在全国各地寻找人才。这时,在云南从事网球公益项目的张晓洪和他训练的10多名大山里的孩子走进了他们的视线。在深受触动的同时,协会也希望能为这些孩子提供更好的帮助。

而张晓洪当时也正在寻找能为孩子们提供更好训练、生活条件的合作方,于是双方一拍即合,达成了合作意向。

2018年,由廊坊市网球协会牵头,在廊坊市体育局支持下,廊坊市野象网球俱乐部成立,该俱乐部为孩子们提供资金、场地等支持。2020年,张晓洪带着11名孩子进驻廊坊市野象网球俱乐部训练,并代表俱乐部参加各项比赛。

每天早上5:30起床开始训练,上午3个小时的技术训练,下午再进行3个小时的体能和对抗训练,每天挥拍至少7000次,晚上还要进行文化课学习……在俱乐部训练基地,这群皮肤黝黑的少年每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而宽敞的训练场地、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和营养全面的饮食,则让他们的训练有了周到、专业的保障。

训练条件好了,孩子们训练也更加主动、刻苦。“周末休息时间,训练场上也都是加练的孩子,谁都不希望自己被落下。”廊坊市野象网球俱乐部总教练张晓洪说,为此他们还专门要求,不允许孩子们主动加练,以保证他们的休息时间。

功到自然成。在2020年全国青少年网球巡回赛、2021年“UTR”全国青少年网球赛、河北省2021年青少年网球锦标赛等多项比赛中,廊坊市野象网球俱乐部收获多枚金牌和奖牌。其中,蔡佳彤2018年参加亚太区世少杯获得冠军,杨梓彤连续入选国家少年网球队。

随着不断取得佳绩,廊坊市野象网球俱乐部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不仅河北省内唐山、秦皇岛等地,还有山东、新疆等地的网球爱好者纷纷慕名而来。俱乐部的规模也越来越大,目前在廊坊和云南昆明各有一个青少年网球训练基地,专职教练11名,在训学员60余人。

从云南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们,影响和带动着其他队友。“看到他们每天挥汗如雨训练,其他队员也更积极地投入到训练中。”张晓洪说。

为进一步带动廊坊本地网球运动的发展,自2021年起,廊坊市野象网球俱乐部连续两年定期举办青少年网球体验班、青少年寒暑假班,两年来共培训300余名青少年。俱乐部还在2021年开始探索体教融合模式,与廊坊市管道局第三小学、廊坊市第三小学、廊坊市荣德小学合作,在这些学校普及网球知识,免费开设兴趣班,感兴趣的孩子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到俱乐部进行体验,先后影响3000余名小学生。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