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精选

成都世乒赛团体赛 国乒将力争双卫冕

2022-09-30 15:44:28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9月30日至10月9日,第56届国际乒联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决赛)·成都(简称“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将在成都市高新体育中心举行。这是本年度国内举办的唯一最高级别国际单项体育团体赛事,包括我省运动员孙颖莎、梁靖崑在内的国乒,目标是卫冕男团、女团冠军。

世乒赛团体赛每两年举办一届。受疫情影响,原计划于2020年举办的釜山世乒赛团体赛取消,因此成都世乒赛团体赛是世乒赛团体赛时隔4年后举办,35支男子队伍和31支女子队伍将参赛。

为了更好备战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国乒8月中旬开始在成都进行封闭集训。他们抵达成都之际,带去了两座世乒赛团体赛冠军奖杯——男团冠军奖杯斯韦思林杯,以及女团冠军奖杯考比伦杯。根据规定,获得世乒赛团体赛冠军的队伍可暂时保有奖杯。而国乒此行的目的,则是力争连续第十次将斯韦思林杯、连续第五次将考比伦杯留在国内。

相比上届世乒赛团体赛,国乒男队和女队本届比赛参赛阵容均有不小变化。

由马龙、樊振东、梁靖崑、王楚钦、林高远老中青三代运动员组成的国乒男队是一支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队伍。34岁的马龙是国乒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但依旧保持着不错的竞技状态,丰富的经验也有助于他完成以老带新的任务。同时,在代表国乒参加世界大赛的18年里,马龙已经出战过99场团体比赛,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里程碑,相信这将激发他的斗志。

除马龙外,国乒男队还有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以及巴黎奥运会重点培养对象梁靖崑、王楚钦、林高远。其中,梁靖崑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不过他曾在2019年世界杯男团决赛中出场。王楚钦、林高远此前虽然参加过世乒赛团体赛,但还没有世界大赛团体决赛出场经验,本届比赛,教练组将安排谁出战值得关注。

虽然国乒男队十连冠目标在望,但依然不可掉以轻心。竞争对手中,瑞典队、日本队、韩国队都具备一定实力。其中,瑞典队被认为是国乒男队的最大对手——该队中,不管是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男单亚军法尔克,还是卡尔松、莫雷高德,都有过战胜国乒主力球员的经历。

相较于男队,国乒女队的阵容更年轻。“五朵金花”孙颖莎、陈梦、王曼昱、王艺迪、陈幸同此前都没有参加过世乒赛团体赛的半决赛和决赛,其中孙颖莎、王艺迪和陈幸同3人还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但年轻的她们实力强劲,且不论孙颖莎、陈梦、王曼昱已是奥运会女团冠军,单看最新一期世界排名,孙颖莎、陈梦、王曼昱、王艺迪仍牢牢占据女单前四名,陈幸同世界排名第12位,国乒女队阵容之豪华可见一斑。

日本女队无疑是国乒女队的最大对手。该队拥有伊藤美城、早田希娜、石川佳纯等球员,其中伊藤美城、早田希娜近期在世界赛场都表现出了不俗的状态,届时谁来担当第一单打备受关注。争冠路上,国乒女队不可小视对手。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