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体育

石家庄英励女篮“WCBA元年”打出写进队史比赛

2024-01-09 10:0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栗强 许丽萍)2023—2024赛季WCBA,石家庄英励女篮迎来自己的“WCBA元年”,作为一支新军,常规赛第一阶段,她们打出了过山车般的比赛,开季三连胜,其间输输赢赢,再送出一波四连胜,目前战绩12胜15负排名第11位,继续对季后赛资格保持冲击态势。球队韩国籍主帅朴明洙自带光环,超厉害的大外援蒂娜-查尔斯以及能突能投的本土明星张敬一,英励女篮擦亮篮球品牌,闪耀主场河北体育馆。如今,英励女篮已成为蓬勃发展的石家庄的一张城市新名片。

就是这样一支让人疯狂的球队

她们的打球风格非常好看。这和石家庄英励女篮主教练朴明洙有关,朴明洙本赛季执教英励女篮,他还有一个身份:中国女篮助理教练。从地方到国家队,再从国家队到地方队,两栖身份的朴明洙执教风格鲜明,他秉承韩国国家队小快灵打法,在他给英励女篮设计的战术体系里,通过不停地奔跑,打快攻,打身后,追着对手打,这是球队赖以倚重的主要打法,另一法宝则是外线投三分。

英励女篮阵中,内线立着大中锋蒂娜-查尔斯,外线囤积了一批像彭华倩、张敬一、马文、邓睿洁、石庆徐等这样的小个球员。内外结合,保持着英励女篮的进攻生命线,她们打出了疯狂的比赛。

她们赢了。开季三场球,英励女篮连胜天津冠岚、北京首钢、福建盼盼。

她们输了。第10轮开始,英励女篮对战内蒙古、山西、陕西、上海、江苏、山东、东莞,打得非常艰苦。

她们赢了。从输球的泥沼里爬起,触底反弹,打败河南、大庆、辽宁、天津,豪取四连胜。

常常可以看到的场景是:无论训练,还是比赛,场边指挥的朴明洙都在强调:保持球队凝聚力和打出气势篮球,这已融进球员的意识里,成为她们的肌肉记忆。她们打的是团队篮球,是靠整支球队去赢球。第一阶段倒数连续两个客场,英励女篮拿下陕西和河南,打得真硬。在冲击季后赛的道路上,英励女篮姑娘一刻都没松懈。

在两周五赛密集的赛制里,永远保持气势,永远在调整,永不放弃。这就是英励女篮,这是一支中游球队比赛风格。

可以写进队史的一场球

2023年12月22日冬至夜,常规赛第25轮主场迎战江苏队,英励女篮迎来了赛季她们最耀眼的比赛。

江苏队内有名将罗欣棫、金维娜坐镇,来石家庄前,江苏队排名联赛第二。在本赛季双方第一次交手时,英励女篮客场56:78不敌对手,输了22分。

再战江苏,英励女篮内线查尔斯吸引包夹,给外线投手创造出空投机会,张敬一、彭华倩、马文、李炳臻、邓睿洁天女散花的投射,她们全场三分球19投8中,命中率42%,把素以投三分见长的江苏队压制到只有18%的命中率。

终场前27.9秒,英励女篮后卫邓睿洁杀进篮下得到两分,打破全队长时间的得分荒,最终将比分定格为55:51。

英励女篮爆冷赢球,全场沸腾了,球迷载歌载舞,那一夜,张敬一站在球场中央致意东看台球迷做出比爱心手势一幕被摄影记者捕捉到,成为宝贵的历史性瞬间。

此战,外援查尔斯23分22板,张敬一贡献11分,其中三分球6投3中。此战,英励女篮收获了打强队的心态和自信。冬至一阳生,英励女篮打出了劲爆的比赛,打出了一场可以写入队史的球。

张敬一撞破新秀墙

英励女篮本赛季最大看点是新秀张敬一。张敬一是标准石家庄姑娘,高中时,她就读于篮球名校石家庄二中,身高1.71米,场上打得分后卫。她最被球迷记起的是2023年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与中国女篮一同夺冠。来到WCBA赛场,她精准空位投篮给主场球迷留下深刻印象,每临主场,河北体育馆都会持续响起球迷“张敬一,张敬一,张敬一”的加油声浪。

开季三连胜,张敬一,空位投,空位投,都是空位投,是球队外线最强的火力点。对天津、北京、福建三战中,三分球方面,她27投13中,总得分52分。

随着对手开始重视张敬一,对她的打法进行研究,其发挥受制。在球队最艰苦的那段时间,张敬一撞上了新秀墙,三分球突然间变得不准了,7场比赛,三分球共出手52次,只中14颗球。张敬一依然拥有外线的开火权,但命中率严重下降。

结结实实撞墙的感觉,逼迫张敬一在场上做出改变,遭遇严防时,她需要更多的传球,与队友产生新的化学反应。

直到第21轮战天津,英励女篮终于迎来了新版张敬一,她上场37分钟,轰下20分,完成7次助攻,最终帮助球队87:81赢球。此战,标志着张敬一从一个纯粹的投手变身能突能投的全能卫。

第一阶段最后一场客场打河南,张敬一打了21分钟,得到17分,让人惊喜地看到,那个掠分轻松上双的全能卫回来了。

张敬一风格的蜕变,印证英励女篮是一支团队作战的球队,每个人都可以在团队里发光,并逐渐变强,成为球队需要的那块拼板。

张敬一是否可以做得更好,这也成为英励女篮后面比赛最大的看点。

去看英励女篮成为球迷夜生活标配

2023年12月24日,英励女篮主场对阵上届冠军四川队,半场休息,场内播放0311乐队的歌《摇滚之城》,“Rock city 我的石家庄 Rock hometown 我爱石家庄”,小鹰给主场球迷带来很多欢乐。英励女篮吉祥物小鹰在内场走来走去,小鹰给主场球迷带来许多欢乐。

球迷是联赛重要的一部分。2023-2024赛季,石家庄英励俱乐部重点打造“东看台”和“远征军”。东看台是英励主场河北体育馆的一个球迷区域,每到英励女篮主场比赛,英励女篮球迷会穿统一服装,拿着小喇叭和旗帜为球队助威。这个要成为英励女篮主场的标志,最后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在全国,一提到东看台,就知道那是英励女篮主场的球迷。远征军是指俱乐部会组织忠诚的球迷随同球队征战客场,在常规赛第一阶段,十几人的球迷小分队已随队征战北京、天津、陕西、山西、河南等客场。

随着赛季的深入,石家庄英励女篮俱乐部派发球迷福利,前期取得良好反响的“球星进校园”活动会继续进行,后面还会向球迷开放球队训练日,吸引更多球迷进场看女篮比赛,感受篮球的力量,感受篮球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活力。

石家庄英励女篮俱乐部总经理刘昊说,“我们将不断丰富球队周边产品,像吉祥物小鹰、特制的杯子等,以期更好地回报球迷,让球队与球迷建立更强的联系,培养球迷对球队和城市的忠诚感。”

记者从英励俱乐部获悉,2月份,赛季重启,河北名将、前锋郭子瑄有望伤愈归来,助力球队勇闯季后赛。

石家庄英励女篮,正像她们的名字,英励, win power(赢得力量),永不放弃,打出属于自己风格的篮球。

责任编辑:许丽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